close

好誘人的標題喔!!我也好想讓我的小孩成為聰明  快樂 有品德的好寶寶

從懷孕一開始就買了這本書“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

IMG_1976  

作者為發展分子生物學家John Madina   譯者 洪蘭

平常就很愛看洪蘭寫(譯)的書,對於教育國中生也很有幫助

現在自己成為媽媽,為了我的小孩到了國中不要成為老師的困擾我有責任從小就把他教育好

所以,早早就把這本書買回家(雖然每次都說家裡書太多,不要再買了,到圖書館借就好)

這本書已經看過兩次了,但可能是因為此書作者是個專門研究人腦發展的學者,裡面會有些比較艱深的專業用語

讓人有點頭昏腦脹的,但也有可能是懷孕後腦力大衰退,常常忘記書裡的內容

所以還是把重點記一記,腦袋裡消化一下比較容易記起來

加上書中內容豐富一下子也無法完全紀錄,只能分段回憶,對於渾沌的腦袋壓力不致太大

 

想要讓寶寶發育良好當然要從懷孕期間就開始注意:

第一章  懷孕

懷孕前半期寶寶喜歡安靜  請勿打擾

538758_2006789425504_1716739033_996946_1664273177_n

澤澤:我正在專心長大,請安靜一點喔!!

   一定很多媽媽一知道自己懷孕就趕緊去買胎教音樂回來聽,我也是,親朋好友也會熱心的請妳多聽音樂以陶冶寶寶的性情,音樂的確可以陶冶性情,但懷孕初期充其量只能陶冶到乖戾的媽媽而已,懷孕初期(前三個月)胚胎正以每分鐘五十萬個的速率在製造腦神經元,所以這時候寶寶需要的是安靜平和的環境,也因此有些生物學家認為懷孕婦女會有的害喜症狀一方面也是在讓媽媽不去作為害胎兒的活動,回想當初懷孕害喜時,每天頭暈想吐最想做的事就是睡覺,巴不得每天24小時都在睡,不用起床上班最好,真的耶!!如果一直睡覺的話就能給寶寶最安靜的成長環境,也就是說有害喜的媽媽,他的寶寶腦部發育的比較好囉!這樣想有害喜的媽媽心裡一定比較平衡一點,因為害喜不是病,害起來要人命啊!

書上還說,寶寶的聽覺到了懷孕六個月會發育的較完整,聽的到媽咪的聲音甚至聞得到媽媽身上的香水味,所以要陶冶寶寶的音樂素養就留待六個月後在說吧!!懷孕前期好好補充葉酸,幫助寶寶腦袋發育比較實際。

準媽媽可以用四種方法提高寶寶智力發展:增加適當體重  吃平衡的餐點  適度運動  減低壓力

懷孕之後最常聽到人家對我說:要多吃一點,一人吃兩人補,但是我都有認真看相關懷孕書籍,最理想的體重增加是10~12公斤,而不是動則二三十公斤,那都只是胖到媽媽而已,所以想要體重適當的增加想必一定要有平衡的餐點,真的,懷孕後對飲食的要求更嚴格了,一定要有營養又熱量不要太高的食物,我整個懷孕過程約胖了十公斤左右,因為懷孕初期害喜,所以滿三個月時還倒瘦一公斤,之後體重開始正常增加,其實正餐都是正常吃,但是都不吃油炸物,不吃甜食,不吃冰品,不吃宵夜,很多孕婦都在懷孕過程中想吃很多奇怪的食物還刁難老公去買,我應該算是非常好搞定的孕婦,沒有特別想吃甚麼,唯一的困擾是害喜時食慾不佳,吃這個也想吐吃那個也想吐,其實經研究發現只有兩種成份對於胎兒腦部的發育有幫助,就是葉酸及omega3脂肪酸,所以想要有聰明寶寶就好好補充這兩樣營養囉!

P1060408  

看我機靈的樣子,我老媽應該有認真吃魚油喔!!


還有,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是孕婦就都不運動,適度的運動可以減低壓力,因為有壓力的孕婦對肚子裡的寶寶是很大的傷害,還有有適度的運動可以讓產程更順利,不致在生產過程中拉長時間,因為一旦產程過長寶寶容易缺氧,自然容易造成腦部的傷害,我都有乖乖運動喔!從第四個月開始,胚胎開始穩定成長,害喜症狀消除之後,就開始恢復在水中優游的日子了,而且一游就游到九個月,一心覺得到時候應該很容易生吧!!誰知道竟然胎位不正要剖腹,但是我覺得可能也是有運動的關係產後體力及傷口都  恢復的不錯。

DSC07375  

嘿嘿!我此時已經36週了,肚子好大

   

其實,我懷孕時體力變得很差,走路約走到六個月就走不動了,爬樓梯像是要我的命,好險我還會游泳,只有在水裡最輕鬆,甚至可以暫時忘記肚子的存在,而且,孕婦運動時不可以讓自己的體溫過高,因為溫度過高也會影響胎兒腦部發展,而游泳是最佳運動,因為水溫可避免溫度過高,但是要注意喔!懷孕婦女最好是從事自己懷孕前就會的運動,可不要懷孕了才要去學游泳會要人命的,所以,想懷孕又還沒懷孕的婦女朋友先去報名游泳訓練班吧!


說真的,運動不會讓寶寶多聰明啦!!但重點是適度的運動可以減低壓力,書中提到如果在懷孕中有嚴重的壓力,後果是:

它會改變孩子的脾氣,嬰兒會變得較易哭易怒,不易安撫

它會降低寶寶的智商

它會抑制寶寶未來的運動技能   注意力狀態  集中注意的能力

它會損害寶寶的壓力反應系統

甚至讓寶寶的大腦縮小


媽呀!!太可怕了吧!!甚麼樣的壓力才叫做嚴重的壓力,它們的特質是:太頻繁  太強烈  太過量

太頻繁:長期性的,如工作太繁重  慢性疾病  貧窮

太強烈:懷孕期間發生重大  難以解決的事情,如:親密的人死亡  犯罪性攻擊  婚姻破裂

太過量:就是那種天生容易“搞超還”的人

 

 

看到這裡我的心都快涼一半了,我就是那種天生“搞超還”的人,從懷孕一開始就不停的擔心,每次產檢都“挫在等”,怕這個怕那個緊張到不行,那我的澤澤會不會是阿答呀!!幸好,懷孕會讓人腦袋停止運作,整個人渾渾沌沌的,沒有太大力氣想太多,常常擔心一下但是過一會就想睡覺,那就先安心睡覺好了,此外,就要感謝宗教信仰了,一懷孕我就開始念普門品,因為太多人跟我說懷孕一定要念普門品喔!!有念普門品的小孩真的差很多喔!!氣質會很好很懂事喔!!每次只要我瞎操心,我就會提醒我自己與其瞎操心,不如拿這個時間及心思念經,將功德迴向給胎兒,我覺得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有念經小孩真的會不一樣嗎??我不知道,但是可以很確定的是念經之後會讓我心情穩定,大大的減輕壓力,就像有人會禱告一樣,這都是一種精神上的支持,但重點是我們要相信這是會有用的那它才會有用。

DSC07105

懷孕時我很虔誠喔!!所以我們澤澤現在跟彌勒佛一樣福態

 

 

這時候更重要的是家人與先生的支持,畢竟要當皇太后也只有這十個月而已嘛!!

DSC07632  

 超大肚子,再過幾小時就要剖腹了

 

 

這麼長一篇文章,但這還只是懷孕時要注意的事情而已,真正困難的還在後頭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wen2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